鸳鸯蝴蝶派

死之前务必亲吻我的脸。

克服人性弱点,成为“学习机器”——浅谈我的学习方法

不可方思ida:

第一次在这平台上留字,戳章纪念😜


😘必须大字感謝@顾清辞Kai 👈逼我这文盲写长文的大推手



关于高效学习方法及其他相关,抛砖引玉说说我的几个小思考:



1、目标:

-定目标挺难的,能够同时符合内心渴望和功利目的的最好,不能两全重后者(已上班的阿姨傲娇地不接受关于此观点的反驳);

-不合理的目标要勇气修正(当然跟直接放弃有本质不同),世界变化太快,怎样发现bug并进行微调真的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方法论。



2、拆解计划:

-了解自己非常重要,纸笔➕手表就行,立马就能操作,相信我,做完这件事可以极大提升自信心;

-清辞说了读书,工作中完成项目也是这样,举个例子🌰小到打扫房间也需要我们去拆解计划:比如这次打扫需要整理桌子&扫地——整理桌子分为整理桌面杂物&清洁桌面灰尘——清洁灰尘又要有干抹布&湿抹布配合——抹布置于何处?是否需要清洗?……

-拆解的标准是:拆开的具体每一步都可以落地执行,合作项目的每一个行动都能落实到具体的负责人。
说白了就是具体!具体!具体!(重要的事情说三遍)。


3、执行:

清辞已经写得很好了,非常详实!
重点是——别磨叽,去!行!动!


4、复盘:

-找老师、找牛人、寻伙伴,相信合作的力量,也要迷信互相鼓励的重要性;
(别害羞啊亲,挑合适的时间冲上去啊亲,正经求知,只要你身上没异味,言行不粗鲁,没人会推开你的。)

-有一个前提哈,建立自己内心的标准。
🌰股神巴菲特的合作伙伴——查理芒格就是一个典型,他坚持只和昨天的自己比较(可参考《穷查理宝典》),不受别人评价的左右。
在接受意见和失去自我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很困难,但慢慢学能实现哒~




最后大大夸奖下清辞的执行力,一个下午3500字稿➕修改,这就是学习力的正面教材😎


顾清辞Kai:



warning:全文3800字,阅读时间5分钟。




本文思想内容较为极端,可能会颠覆你的常识,请谨慎阅读。未成年人请保护好自己的三观,系好安全带,抓稳扶好。




 




本文送给 @不可方思ida 小天使,么么哒(づ ̄ 3 ̄)づ




先放大纲:




 







一、确立目标




二、分解任务




三、执行计划




四、总结反思







 




 




零、前言




 




据我的观察,很多人学习没动力、学习效率低、坚持不下来,大多是因为忽略了一、二、四项,只从第三项——执行计划入手,一通蛮干,收效甚微,而且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,也就无从改进。




接下来,我将为大家介绍各个流程,并分享我的学习经验。靠着这套学习方法,我考上了211大学研究生,这就证明了它确实行之有效。而且,我保证,这套方法具备很高的可操作性,大家看了就懂,学了就会,会了就能用,用了就能考高分。




还等什么,不要三四千,不要一两千,只要九九八!九九八,高效学习方法带回家!




暑假日更3000字,大家觉得我很高产。平时分享很多读书笔记,大家都误以为我是勤奋刻苦的学霸。




其实啊,我是懒癌晚期患者,病入膏肓的那种。




懒、拖延,是人性的弱点,很难根除,但是,它是可以克服的。




比如,考研期间,为了成为更优秀的人,为了考上好大学,我硬是克服了满身的弱点,坚持100天雷打不动,保证高效率学习,于是,100天考研成功。有时候克服不了弱点,是因为缺乏驱动力。




而所谓“学习机器”,顾名思义,就是像机器一样,排除一切情绪干扰,把自己调试到最佳状态,严格执行指令,达到最佳效果。




想要进步,就得有舍弃一切的觉悟,包括但不限于:克服懒散,摒弃懦弱,割舍游戏,卸载微博。




什么都无法舍弃的人,就什么也无法得到。——《进击的巨人》




这就是我今天要分享的主题:




克服人性弱点,成为“学习机器”。




 




 




一、确立目标




 




(一)意义




 




目标,也可以说理想,是学习的第一驱动力。有了目标,我甘愿每天六点半起床,泡一整天图书馆,一个学期,天天如此,雷打不动。




目标分为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。长期目标是宏观层面的,短期目标是微观层面的。长期目标是你要去往的终点站,短期目标则是脚下迈出的每一步。




所有的学习方法,都是建立在明确目标之上的。




一个人只有向自己提出远大目标时,时间统计法才能成立。——格拉宁《奇特的一生》




如果没有目标,人就像置身迷雾之中,没有方向。如果空有伟大理想,却不能付诸行动,那就不是理想,而是空想。




毕竟,不积跬步,无以至千里。




 




(二)做法




 




长期目标要跟自己的人生观、价值观相一致,大方向不能跑偏。比如说,你数学不好,却想成为一名数据精算师,显然不切实际。至于你的人生观、价值观是什么,就要自己摸索了。因为,这是你的人生,你得自己做主。短期目标,则要尽可能具体、可操作。




比如说,在写作方面,我的目标如下:




1.长期目标:成为一位作家




2.短期目标:读完劳拉·布朗的《完全写作指南》一书




 




 




二、分解任务




 




(一)意义




 




如果说确立目标世界观层面,那么第二项和第三项就是方法论层面。前者是“道”,后者是“术”,以道御术,事半功倍。




方法论也可以划分宏观与微观,分解任务是宏观的,执行计划是微观的。前者是纲领,后者是毛目。纲领清晰,才能毛目晓畅。




 




(二)做法




 




比如说,我的短期目标是读完《完全写作指南》这本书,按照我的空余时间与平均阅读速度估算,需要两周。




按照惯例,每周一到周五是学习时间,周六日休息。那么,两周的学习时间共10天,全书400页,平均每天阅读40页。按照本书的难度估算,每天需要3小时左右。这样,分解任务的流程就算完成了。很简单吧?5分钟就能搞定。




如何计算阅读速度?请参见下条。




 




(三)阅读速度的量化




 




阅读速度是可以,且必须量化的,而且要精确到每一类型。




测试阅读速度,操作起来也很简单。拿两小时出来,选一本书看,时间到就停下,记下阅读的进度,再除以2。如果怕数据不准确,也可以多测试几次。




比如,我的阅读速度是,一小时可以阅读通俗小说50页,学术论文集10页,或哲学著作2页。




有了阅读速度数据,我们在制定总计划的时候,就可以胸有成竹,精确到半小时以内。




为什么一定要量化自己的阅读速度呢?如何据此安排总计划?请参考格拉宁《奇特的一生》,里面有详细的解答。




 








(四)检视阅读与速读技巧




 




根据二八法则,一本书只有20%的内容是精华精读这一部分,其他部分可以速读或直接跳过。细读整本书的每一个字,是没必要,且低效的。




检视阅读可以帮你判断这本书有没有阅读的价值,以及哪些是精华,哪些是可以跳过的。




接下来,就是速读发挥功效的舞台了。




如何进行检视阅读?如何放弃默读,进行速读?如何提升自己的阅读速度?害怕快速阅读漏掉重点怎么办?




请参考《如何阅读一本书》,我个人认为应该人手一本的阅读方法圣经。购买本书,绝对受益终生。













三、执行计划




 




(一)什么是好的计划?




 




私以为,一份好的计划,应该具备如下特征:明确,切实,可操作,有弹性。




 




1.明确




 




制定计划切忌大而化之,一定要明确具体。




反例如下:




示例1:我计划今年内读完一本哲学类著作。




今年内到底是什么时候?哲学类著作到底是哪本?你是真心想学习的吗?




正面案例如下:




示例2:我计划7月1号到14号,两周内读完罗素的《西方哲学史》。




 




2.切实




 




制定计划一定要符合自己的能力,实事求是,脚踏实地。切勿好高骛远,或是消极怠工。高估自己的能力,会导致任务不能如期完成,极大地打击学习热情;低估自己的潜能,任务没有挑战性,会导致个人能力长期原地踏步,得不到提升。




评估自己的能力,感觉是完全靠不住的。最忠诚的是数据,因为它忠实记录,不会说谎。




如何进行评估,请参考邹鑫《小强升职记》。该书用职场小说的形式,系统地讲述了风靡美国的GTD工作法,非常接地气,指导也很详细。别被这个恶俗的书名骗了,真的……












不切实的计划:




示例3:我计划一周内读完康德的《纯粹理性批判》。




似乎听我导师说过,一般读者读康德老师的书,两个小时能看完一页,都算很快了。所以,这本书用两年时间读完,才算切实。




切实的计划:




示例4:我计划两天内读完20万字的《培根随笔集》。




根据以往数据,这种通俗类的散文著作,我一小时可以看5万字左右,20万字就是4个小时,两天绰绰有余。




 




3.可操作




 




什么时候开始,什么时候结束,总共要用多长时间,先做什么,再做什么等等,都要清晰明了,可以按流程进行,最好可以具体到每分钟。




我戏称之为,给自己的学习加上一个进度条。




反例:




示例5:我计划今天内读完10篇散文。




太宽泛了,不够具体。计划不明确,可操作性就大打折扣,容易诱发拖延。




正面案例:




示例6:我计划上午9点到10点读完5篇散文(进度50%),下午3点到4点再读5篇(进度100%),总共花费2小时。




 




4.有弹性




 




俗话说,计划赶不上变化。每当我们想沉迷学习的时候,总会有各种突发事件打乱计划。而且,这种突发事件发生的频率也很高,所以,我们应该留出一定的弹性时间。




任务不要安排太满,不然,牵一发而动全身,整个计划又得推倒重来,这就大大增加了时间成本




 




(二)具体操作




 




介绍完了好计划的四点要求,接下来,给大家展示一下我的学习日计划。




计划仅供参考,请结合自己实际,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不要盲目照搬。







6:30 起床




7:00—7:30 吃早饭




7:30—8:10 散步冥想




8:30—11:30 上课




 




12:00—12:30 吃午饭




13:00—14:00 午休




15:00—16:00 读15页《完全写作指南》




17:00—17:30 吃晚饭




 




18:00—20:00 读25页《完全写作指南》,并做笔记




20:30—21:30 洗澡+洗衣服




22:00—22:40 看20页《培根随笔集》




23:00 睡觉







 




 




四、总结反思




 




(一)意义




 




不要以为执行了计划就完了,至此,只完成了50%而已,剩下的、必不可少的50%,就是总结与反思。




没有反馈的计划是盲目的,你永远不知道,自己的计划是不是目前的最佳方案。就像在一间小黑屋里洗衣服,你永远不知道洗干净没有。只有把衣服拿到阳光下,才知道最终的结果。没洗干净的话,就要多加洗衣粉;洗衣粉太多,就得加清水多冲洗几遍。




经过总结反思,才知道自己计划的优缺点。优点要继续保持,缺点要不断改进。这样不断更新迭代,才能摸索出最优方案。




未经审视的人生,不值得一过。——苏格拉底




 




(二)做法




 




如何进行具体的总结与反思,以我的真实经历为例吧。挂一漏万,大家应该可以举一反三吧。




因为种种原因,我上午的任务没完成。于是,一个我化身严厉的教师,对此进行分析与批评;另一个我接受批评,反思自己,并提出解决方案。原因分析及改进方案如下:




 




1.状态不好




 




为什么不好?因为昨晚熬夜了。




为什么熬夜?为了看动漫。




动漫有那么好看吗?没有。




为了动漫影响学习状态,应该吗?不应该。




怎么改进?睡觉前不看动漫,下午完成任务后,可以看一集。




 




2.手机干扰




 




手机非看不可吗?不是。




为什么忍不住看手机?因为意志力薄弱。




该怎么改进?以后去图书馆坚决不带手机,釜底抽薪,永绝后患。




 




3.找朋友聊天




 




非要学习时间聊天不可吗?不是。




怎么改进?晚饭后可以聊30分钟,不得占用学习时间。




 




4.低估了书籍的难度




 




为什么会低估?没仔细看。




怎么改进?进行一章的检视阅读,认真评估书籍难度。




 




…………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全文小结




 




一、确立目标(世界观层面)




 




1.长期目标:宏观的;与人生观、价值观相一致。




2.短期目标:微观的;具体、可操作。




 




二、分解任务(方法论层面—宏观)




 




要点:量化阅读速度,进行全局把控。




 




三、执行计划(方法论层面—微观)




 




四点要求:明确,切实,可操作,有弹性。




 




1.明确:明确具体,切忌大而化之。




2.切实:符合自己的能力,实事求是,脚踏实地。




3.可操作:清晰明了,程序化。




4.有弹性:切忌安排太满,要留有余地。




 




四、总结反思




 




经过总结反思,才知道自己计划的优缺点。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拓展阅读




 




 清辞的书单分享汇总第一弹(82本书)




请参考第二部分:自我成长类书籍。




这些好书认真介绍起来的话,就太长了,有空我单独开一篇导读吧。


评论
热度(31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鸳鸯蝴蝶派 | Powered by LOFTER